Eskumo.

单机人,单机魂。

©Eskumo.
Powered by LOFTER
 

【黑月黑】两个残篇

1

《在外过冬》

这不是月岛萤在东京的第一个冬天。但这是他和黑尾铁朗一起过的第一个冬天。

想到这点的时候这年冬天的第一场雪刚刚下起来,月岛坐在教学楼外的长椅上等着黑尾出来。他双手插在外衣的口袋里,低头盯着自己的脚尖,往寒冷的空气里呼出一团团白气。细小的雪花在空中飘忽、旋转,落在月岛的脸上,一点冰凉在脸上化开。月岛抬起头来看了眼开始飘雪的天空,又低下头盯回自己的脚尖,把脸往围巾里埋得更深了些。

“给你。”黑尾的声音在耳边响起,与此同时一个暖乎乎的罐子贴到了自己的脸上。

月岛转过头,看到是一罐热奶茶,而黑尾另一手拿着一罐咖啡正喝着——他们口味不同,黑尾常喝的是咖啡,而月岛喜欢甜一些的东西。

“谢谢。”月岛从口袋里抽出手,接过奶茶。有些苍白的手暴露在冷空气里。月岛两手捂上罐子,感到热度从微凉的手指一点点渗进来。

“你还不戴手套吗?”黑尾瞟了眼月岛的手,仰头喝完他的咖啡,然后这样问他。

“没关系的。”

黑尾将空罐子丢进不远处的垃圾箱,回来不由分说地抓过月岛的一只手,两手将其包住。

“这么凉。”黑尾对着月岛的手哈口气,然后又来回搓了起来,又说,“你的手总这么凉。”

月岛没回话,由着黑尾说,毕竟他说的没错,自己的手一直偏凉,而黑尾的手总是很暖。黑尾让他换手的时候他也只是乖乖地把另一只手伸过去。月岛感觉到自己的手在黑尾的温度下一点点暖起来。

“下雪了啊。”刚下起来的雪花不大,又还十分少,以致飘了一片到手背上黑尾才察觉。

“刚刚开始下的。”

“那快回去吧。”

“嗯。”

月岛站了起来,手又收回口袋里。两人并排,一起往合住的公寓走去。



2

《两年》

有追得上的距离,比如我跑在你身后两米。我加快脚步,伸出手去,就可以够到你的背影。

有追不上的距离,比如我走在你身后两年。将跑道撤换成时间轴,我们一前一后地走,我踩着你的影子,你的脚步。 你的影子向前移了一格,我紧跟上去;你在一处留下脚印,我很快又踏上去。即使这样也无法追上你,和你并肩走。我望着你的背影,看着你总是先我一步离开此处,走入一个新的地方,一个我还不能抵达的地方。我低下头,看着我和你的距离,刻度显示两年。这是无法改变的距离,无论怎么追赶,永远都相差着两年。这段距离无法缩短,除非坐上时光机。


月岛萤和黑尾铁朗之间,就差着这么两年。

这对于月岛来说一直是无法忽视的存在。

“两年也并不是很大的差距啊。”偶然说起的时候黑尾这么回他。

的确不是很大,但却刚刚好,可以让他们处在不同的世界里。比如月岛高中时黑尾在上大学,又比如现在,月岛在读大学,而黑尾已步入社会。

可以有很多种方式让这种差距看起来变短一些,但也都是心理上的。黑尾总会先他两年踏入一个新的地方,这件事无法改变。

对于无法改变的事,月岛总有些消极。


“你是不是觉得输了也理所当然啊?”

高一时打败两米的对手后哥哥这样问过自己。

没有否认,因为自己一直是这样的思维方式,认清现实的差距,不抱过高的期待,不去妄想达成那些难以达成的目标。因为身高的差距,难以战胜两米的对手;因为实力的差距,不可能拦下全国的前三。这些想法虽然在后来和队友的并肩作战中有所改变,明白了团体的力量,也认识到努力能起到的作用。

但有些习惯积重难返。

何况如今横陈在眼前的不是可以弥补的空间上的差距,而是这样无法改变的两年,且恋爱这种变幻不定的事不像比赛胜负那么简单分明,感情上的事不是努力就能有结果。

所以月岛觉得,即使哪天和黑尾就这么分开也并不奇怪。

黑尾总处在一个他还抵达不了的世界里,经历着他所不了解的,感受着他感受不到的。也许有一天,那个世界里就会出现一个人,或是几个人,将黑尾带走。而他甚至会不知道,又或者是无能为力。

时间轴上的两年,若换算成空间距离,可以有多大?

月岛站在黑尾身后,看着那人在属于他的世界里兀自忙碌,步履不停,一种遥远而疏离的感觉日渐动摇着他不安的心。月岛总觉得,也许哪天,黑尾就会离开,去往一个与他再无干系的地方。

就好像高三那年的东京合宿,已是大学生的黑尾回去看他们。当时的黑尾因为之前有事只是赶回去看一眼,穿着衬衫打着领带在一群运动服少年里显得格格不入。离开前他在体育馆外接着不知是谁打来的电话。月岛记得那个时候自己站在体育馆里,望着门外即将离去的黑尾,他在对着电话那头说着什么月岛听不清。他挂掉电话,抬起脚来,不知道下一步就会迈往何处。

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